把酒祝东风

【邦信】《乱臣贼子》②

晴子-脚本文稿均可约:

*假如韩信当年谋反成功。


【邦信】《乱臣贼子》①


  2.


  


  楚汉相争之初,萧何就曾对刘邦说过,


  


  “项羽麾下有个叫韩信的青年,得之便可得天下。”


  


  刘邦听了却不信,反而觉得好笑:“天下之事,岂能以一家之言评断?丞相未免言过其实。”


  


  萧何不驳,刘邦那时以为是他吃了理亏,后来才明白,萧何所言,绝无半句假话。


  


  那青年鲜衣怒马,意气风发,踏沙而来。以驰骋之姿,冲破重重阻隔,冲进了大汉军营。营外驻守的士卒如此之多,竟没有一个拦得住他。


  


  他在刘邦的帐前停下,从马背上翻身下来,一步一步走到刘邦眼前,屈膝跪下,甲胄铿锵作响。张良要喊人护驾,被刘邦拦了下来,他饶有兴致地看着眼前的青年,来者何人,他心中已有几分了然。


  


  “抬起头来。”


  


  于是年轻的男人把脸抬起来,一双湖蓝的眸子与汉王四目相对。那是如湖水一般透彻的眼,却如大海一般汹涌澎湃。他的眉宇间透着英气,唇角不自禁地微微上扬,浑身上下散发着无人能比的自信和狂妄。刘邦知道,自信是胜利者才配拥有的珍宝。


  


  实在是太年轻了。


  


  彼时刘邦已经年过而立,可韩信还只是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。这样的人,当真能委以重任?


  


  “草民韩信,听闻汉王有招纳天下贤者之海量,特来毛遂自荐。”


  


  刘邦眯起眼打量他,唇畔挂着浅浅的笑。


  


  “你能单枪匹马杀进这里,说明你确实有两把刷子。只是,我知道你是项羽手下的人,此番投诚,我又怎知你没有和项羽联合诈我?”


  


  韩信也笑,再度行礼,俯身高声道:


  


  “大王,叛臣无留,敌人可用。草民愿助大王一臂之力,只要大王您有振翅之心!”


  


  他朗声说着这些话时,偷偷地窥伺着刘邦的表情。不得不说,韩信的话确实触碰到了刘邦心底隐秘的角落,有一瞬间,刘邦甚至感到了妒忌——身为领袖,他已经很久没有产生过这样的情绪了。


  


  该说这是狂妄还是自信?姑且把这都归为年轻罢,刘邦已经不再年轻了。


  


  “好一个振翅之心,既然如此,我便给你一个机会。素闻项羽手下有一智士,名叫陈平。十日之内,你若能将他劝降于汉,我便容了你,封你为将军;若不然,我便杀了你。”


  


  刘邦特意在“杀”字上加重了音,努力地想从韩信眼里看到一丝恐惧,但出人意料的是,他非但不怕,反而更加兴奋,甚至是跃跃欲试。


  


  可更加出人意料的还在后面。


  


  “十日?”韩信歪了歪头,笑得很勉强。


  


  “怎么,嫌少,那......”


  


  “三日。”


  


  三日?!这样的答复让刘邦猝不及防,他难掩惊诧之色,不敢置信地看着韩信,可他的样子并不像在开玩笑。


  


  太自信了,也实在太年轻了。


  


  “好,那我便拭目以待了,韩信。”


  


  青年抱拳行礼,声音铿锵有力:“定不负厚望!”


  


  他也真的言出必行,没有辜负这一番雄论。三日之后,陈平归汉。


  


  无论刘邦以何种方式,威逼利诱尽数使遍,韩信就是不肯交代他是怎样劝服陈平的。要知道,在韩信之前,刘邦早有派人去过,可陈平就是不肯离开楚营。面对刘邦的逼问,韩信只以一句“主公虚怀若谷,知人善用,自然群贤毕至”作为挡箭牌,再也没了下文。刘邦不好再为难下去,只得作罢。


  


  倒是邀功的时候总少不了韩信,他当真像个孩子,做了什么好事就跃跃欲试,整日地在刘邦眼前晃悠,扑棱着大眼睛像在暗示些什么似的。


  


  “主公,今日臣射杀了一只大虫,扒了虎皮做了件裘衣,主公可要试试?”


  


  “主公,昨夜臣从西域的商人那买了葡萄,主公可要尝尝?”


  


  “主公......”


  


  “够了!”披着虎裘,吃着葡萄的刘邦拍案而起,“我请将军助我,是为了夺下这疆土,一统天下,还百姓以太平,并非要将军做这阿谀谄媚之事,成何体统?!”


  


  话一出口,刘邦发觉了哪里不对劲。


  


  他本以为自己是在训斥韩信,而遭到怒骂的韩信,理应露出惶恐的神色。可是此刻,韩信却悄悄地勾起了唇角,仿佛早已算计好了一切。刘邦蓦地产生了一种大胆的猜测——几日来,韩信玩了命似的献殷勤,其实都是为了激怒自己,等待着自己分配给他一个将军该做的任务。


  


  刘邦抬起眼帘,韩信正笑着望他,眉宇间尽是飒爽之姿。


  


  好生狂妄,叫人恨得牙痒,又叫人不得不颔首称道。便予以重任又何妨?看着韩信的脸,刘邦竟产生了一种放手一搏的想法。


  


  “韩将军,依当下局势,何处才是我汉军生息之所在?”


  


  “回主公,臣以为举兵东向,三秦可以夺取,休养生息之处,非关中莫属。”


  


  “那就请将军带兵前往,为我等劈开一条通路罢。”


  


  韩信如愿以偿地笑了:“臣,领命。”


  


  正是深秋,天高气爽,南回的飞鸟从空中飞过,除却长鸣之声再也没有留下其他痕迹。有人来了又走,有人走了又留,乱世之下,人人危于自保,却也偶尔会有心高气傲的人,不甘于埋没在茫茫人海里,他们站出来,想以一己之力扭转整个乾坤。


  


  乱世之下,自有虎臣诞生。


  






*想到刘邦和韩信的年龄差,作为帝王,看到如此年轻的奇才,大概心情会很复杂吧,欣赏又嫉妒,想重用但是又担忧,在努力刻画这样的一种心情,不知道各位能不能感受到!




*最后我想说,我爱邦邦,邦邦使我快乐!




*这条给周鹿,希望她看不到。我还没开始写参本文......头大。

评论

热度(70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